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大爱平江

爱是治愈孤独的良药,一起送给这些“星宝”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6-02 09:03
| | | |

你知道“星宝”吗?很多人都认为“星宝”是一群有社交障碍、智力障碍等问题的孩子。其实,患有孤独症的他们也和普通孩子一样

有自己的梦想、期盼、兴趣…只是需要父母和社会更多的爱和包容。在“六一”儿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让我们一同走近这群特殊的“星宝”。

据介绍,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的发育障碍,是一种先天性的生理疾病。目前还不能明确孤独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只是知道孤独症由多种因素导致,其中遗传因素和胎儿在大脑发育期间所受的环境影响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两个原因。

据县残联数据统计,截止2021年,我县享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对象共有217名,其中孤独症94名(0-6岁)。据了解,我县已经取消了家庭经济状况的限制,0-6岁符合申请要求的患者儿童都可以免费申请政府救助。目前,县域内共有三家招收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机构,分别是:平江县惠声特殊儿童康教中心;平江县聚星园儿童潜能发展中心;平江县星冉特殊儿童康养中心。

5月31日,记者来到了平江县惠声特殊儿童康教中心,该中心园长符敏介绍,她第一次接触“孤独症”是在2015年,当时自己也是刚刚做了妈妈,被深深地震撼了。孤独症孩子幽居在自己的世界里,无限的天真,有的孩子十几岁了,仍然在学习如何与人打招呼。家长与孩子仿佛隔着一条“真空带”,只能在孩子的世界之外干着急。

▲平江县惠声特殊儿童康教中心亲子课

6岁的轩轩(化名)已经在中心做康复治疗近三年的时间了,三年前,邻居说轩轩是个奇怪的孩子,会不停地自己转圈圈,对周围的声音没有回应,总是一个人笑;妈妈说轩轩是一个孤独的孩子,伙伴只有自己,连妈妈都不能进入他的心;可医生说轩轩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他只是一个被孤独症夺去了光芒与色彩的普通孩子。

轩轩在2018年9月查出的孤独症,当月就来到了惠声特殊儿童康教中心做孤独症早期干预。

▲轩轩在六一儿童节的个人表演

“孩子现在有了很大进步,他现在能和正常的孩子一起在幼儿园里学习。”轩轩妈妈对孩子的进步满眼欣慰。

“孤独症的训练越早越好,应抓紧6岁以前的时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塑性很强,只要方法对,孩子的进步会很大。”平江县惠声特殊儿童康教中心园长符敏说。

孤独症康复核心:家庭教育

父母要了解并认真面对孤独症患儿,并且要尽早带孩子接受康复治疗,让孩子能够远离孤独症的困扰,孤独症不及时干预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的困扰,早干预有助于孩子今后融入社会。

尊重孩子的特点,孩子在患孤独症期间,父母要尊重孩子的特点(不一定是天赋),要正确的引导孩子,平时要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多让孩子交些性格开朗的朋友,要让孩子保持良好的情绪,缓解孩子心理方面的压力。

安排好孩子每天的生活流程,为孤独症的患儿制定合适的作息习惯,不要随意打乱孩子的生活秩序,保证孩子心理方面的健康,根据孩子的特点建立有效的沟通体系,平时父母多和孩子交流沟通。

每个孩子都应该享受快乐,在孤独症家庭负重前行时,其实我们每个“局外人”都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遇到疑似孤独症儿童,科学应对:遇到无人陪伴的疑似孤独症儿童时,立即打电话报警,等待警察到来期间应尽量调节好他的情绪。

鼓励孩子和孤独症孩子成为伙伴:鼓励你的孩子与社区里的孤独症儿童成为友好的玩伴,这对改善他们的社交能力很有帮助。而且如果孩子都能和孤独症孩子成为朋友,对其社交能力提升简直太有帮助。

以宽容之心对待孤独症家长和儿童:如果你在社区、餐厅、公交车等公共场所遇到有尖叫、抓人等“问题行为”的孤独症儿童时,如果你愿意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请以宽容之心待之,千万不要再去指责家长没有教好孩子。

体谅孤独症儿童家长:请以合适的方式体谅、安慰和鼓励孤独症儿童的父母,因为他们的肩上正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及经济压力,孩子的不幸不是他们的错。(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