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2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党风政风曝光台

岳阳纪委公开平江县人社局原副局长周幼清案案情细节

来源:县纪委监委 日期:2019-04-09 08:5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被告人周幼清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五年......”2018年12月27日,平江县人社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下称合管办)主任周幼清案一审宣判,这起案件是该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件,也是贯彻实施《监察法》的生动实践。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行贿人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掌管着患者“救命钱”的周幼清,本该掂一掂手中的权力有多重,想一想肩上的责任有多大。但在利益诱惑面前,他却心生贪念,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当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

2009年,某医疗器械公司老板谢某来到平江县经营医疗耗材和设备的销售业务,为打开销路,他找到了时任合管办主任的周幼清,请其帮忙向各医院打招呼,并承诺拿出20%的利润作为报酬。

周幼清寻思,要顺利“推销”谢某的产品,就必须能够左右各医院的采购渠道,于是,他想出了两个“妙计”,将这个权力揽在自己的手中。一方面,他私刻“平江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一次性医用材料审核专用章”,规定如果医院财务列支了没盖这个章的发票,合管办有权核减该医院的农合资金,而医院要盖到这个章,就必须到谢某那里采购设备和耗材,否则一律不盖。另一方面,专门下发《关于全县医疗机构一次性医用材料集中配送的有关规定》文件,强制要求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和民营医院的一次性医用材料必须由谢某公司进行统一配送。一个公章、一个文件,周幼清就这样把医疗设备和耗材采购的指挥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死死卡住各医院的采购“咽喉”。

“我们采取了搜查、调取、查封等相关调查措施,掌握了大量的事实证据,为案件的推进起到了很大作用,虽然有些措施我们也是初次尝试运用,但是每一个程序、每一环节我们都严格把关到位。”负责该案办理的人员介绍。通过各种监察措施的综合运用,最终查实,周幼清除了收受药商回扣外,还明目张胆替民营医院纳入农合定点机构“站台”,大肆收受红包礼金,从2005年至2017年,周幼清先后以各种名义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59万元。他还超越职权指使他人虚开发票,套取财政资金用于合管办账外开支,造成国家财产损失167万元。2018年9月18日,周幼清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2月27日,周幼清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在严厉惩治受贿者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严厉惩治行贿人员。目前,谢某已被移送司法机关,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推进监督全覆盖

46名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被处分

“作为监察对象的公办医疗卫生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之前属于监管的‘边陲’,如今只要在行使公权力时存在职务违法情形,纪委监委就可以直接调查了。”在调查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违纪违法问题时,该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周幼清一案中,该县多个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竟“心领神会”合管办文件要求,“自觉”安排单位采买谢某公司的医疗耗材和设备。一个巴掌拍不响,该县纪委监委调查发现,这“愿打愿挨”的背后,原来是谢某也同时给这些负责人送了回扣。

反腐败既要决不姑息,也要“治病救人”。平江县纪委监委在对周幼清和谢某进行留置的同时,由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卫计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涉案人员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一边是周案带来的震慑,一边是组织给予的机会,46名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终于坐不住了,主动到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并退还赃款。

平江县纪委监委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视情节给予这46人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这46名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大部分是今年刚被纳入监督对象库的监察对象,在调查处置过程中,《监察法》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我们严格按照《监察法》规定的权限、程序和要求开展调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好监察建议书

平江实现药价公开、阳光收费

“耗材设备采购,周幼清一人就能‘拍板’,反映出你局“三重一大”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制度没有真正落实,为他独断滥权,肆意妄为提供了便利......”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平江县着力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向县人社局、卫计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加强权力监管,严格规范药品招标采购,确保药品价格公开透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这份监察建议书直指问题、直戳痛点,既是警醒,更是要求,还是指导,我们一定坚决落实到位......”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县卫计局主要负责人当即表示将严格规范药品耗材采购行为,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消除医药采购廉政风险。

该局立说立行,迅速组织统一全县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目录,统一开展谈判竞争、统一进行集中采购、统一进行上网公示,以一系列整改行动推进阳光采购。目前,平江县药品、医疗高值耗材价格普遍下降了20%,并实现了药价公开、阳光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