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2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党风政风曝光台

县纪委通报【第三期】:关于七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

来源:县纪委 日期:2016-07-01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第3期

中共平江县纪委办公室                  2016年7月1日

关于七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的
通     报

        2016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在严惩极少数的同时,更加注重管住大多数,持续强化“不敢”氛围,突出涉农资金、村官腐败等多个重点领域,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现将查处的七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一、县交通运输局原党委委员、原副局长陈德君贪污贿赂案
       经查实,2008年年底,陈德君利用主管县交通局企业改制工作职务之便,在县交通局改制办账外管理的资金中报销私人开支10057元;另外,收受梅仙镇交通办朱某、黄某现金20000元。2015年9月,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陈德君犯贪污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2016年6月,陈德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二、余坪镇谢坪村原党支部书记胡倘清贪污案
经查实,2008年至2012年,胡倘清在担任谢坪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将低保金18835元、“两项制度”补贴资金8750元、危房改造资金20600元据为己有,用于个人开支。2016年6月,胡倘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三、浯口镇西冲村原党支部书记凌练本贪污案
       经查实,2010年至2014年,凌练本在担任西冲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退耕还林资金15312元,据为己有,用于家庭开支。2016年6月,凌练本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四、南江镇农技服务推广中心职工王佐龙违反廉洁纪律案
       经查实,2014年6月至2015年12月,王佐龙利用全县实施母牛扩群增量项目之机,以为养牛户整理上报牛犊资料争取补贴名义,违规收养牛户费用2970元。2016年6月,王佐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梅仙镇白荻村原党支部书记何清华违反财经纪律案
       经查实,2012年至2013年,何清华在担任白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骗取上级专项资金30000元,并从中套取22000元挪作他用;套取村级资金6000元用于向上级协调争取资金。2016年3月,何清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六、三阳乡金安村党支部书记陈丘林、村主任陈领先违反工作纪律案
       经查实,2016年1月,陈丘林、陈领先违反工作纪律,自作主张,违规发放农村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在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6年4月,陈丘林、陈领先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七、三市镇麦田村村主任刘仕辉贪污案
       经查实,刘仕辉在担任三市镇麦田村村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2013年度双季稻补贴款项7923.53元。目前,刘仕辉已被党纪立案,案件正在审理中。
       “雁过拔毛”式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乡、村干部虽然级别不高,但天天和老百姓直接接触,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以上通报的七起案件,有的涉案金额虽然不大,但直接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同眼睛中掺进了沙子,群众特别难以容忍,对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损害尤为严重。通过专项整治,虽然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但关于乡村干部腐败问题的反映仍居高不下,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把“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今年七项主要任务之一,县纪委全会也对此作了专门部署,强调要求强力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县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认真研究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以专项治理为抓手,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县乡,让责任落地生根。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发挥关键作用,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核查一批问题线索,举一反三,整改提高,持续巩固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及时发现和查纠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同时,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有力震慑,坚决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蔓延势头,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主送: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抄送:市纪委
中共平江县纪委办公室                   2016年7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