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非法集资 > 最新消息

投贷联动为科创“好苗子”浇灌金融活水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16-06-11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目前,我国还未形成健全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但随着投贷联动试点逐步进入实施阶段,“信贷投放”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正在成为银行积极探索的新方向,为越来越多种子期、初创期的科创“好苗子”提供相适应的金融服务。

2012年才成立的北京赛佰特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在工业领域研发“码垛”机器人。这家手握大量技术专利的企业每年业务规模保持100%以上的增速,可就在今年业务规模向8000万元冲刺的时候,却遭遇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200万元的小额贷款已经不够用了,可如果扩大授信规模企业自身又没有可以抵押的厂房、机器。”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浩告诉记者。

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一直保持融资往来的北京银行抛出了橄榄枝,在提供传统融资方案增额授信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创新融资选择——投贷联动。

按照方案,北京银行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北银丰业为企业量身制定投贷联动方案,在债权端完全采用风险隔离方式,为企业增加一笔纯信用500万元授信支持,无须实物资产抵押;在股权端,由北银丰业与企业达成认股权合作,北银丰业以人民币1.8亿元对企业进行投后估值,并在2年行权期限内,可按照行权条件出资500万元人民币,通过直投方式持有企业增资后的股份。

“通过投贷联动我们得到的不仅是500万元的信用贷款,还有金融机构给出1.8亿元的估值,这种长效认可对于企业后续发展和融资意义重大。”王浩表示,对科创企业来讲,银行系资金在股权与债权端的有利增信,使企业未来走向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信心倍增。

“原来银行对科创企业只是能做债权类融资,收入回报固定,但承担的风险和投行差不多,这多少会影响银行的积极性。”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行长助理王善波说,“通过投贷联动,银行也能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对冲可能的信贷损失,激励银行更广泛、更定制化地为科创企业服务。”

北京银行能如此顺利地推进投贷联动,与企业达到“双赢”效果,源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启动投贷联动试点”,1个多月后,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发文,支持银行金融机构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并明确了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0家银行成为首批试点。北京银行正是首批试点之一。

在监管机构出台政策的同时,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正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充分发挥风险分担和补偿作用、完善科技金融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科创企业产业链等方式,营造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

北京银监局新闻发言人肖鹰介绍,北京银监局即将出台试点工作方案,支持试点行设立金融专营机构和投资子公司,并加大对试点行的风险补贴支持力度。在多方支持下,北京银行的投资子公司已有条不紊地进入筹备阶段,今年已储备了近百个投贷联动项目。

尽管试点银行只有10家,但投贷联动试点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却不小。不少非试点银行也凭借全牌照优势着手准备,在现有条件下探索与旗下投资公司合作探索投贷联动。日前,建设银行在江苏省苏州市成立投贷联金融中心,率先“起跑”。

“不少全牌照的大型商业银行在推动投贷联动方面具有丰富资源,但此前针对科创企业的股权融资却涉猎较少。随着转型发展要求日益突出,银行通过投贷联动加大股权融资支持力度势在必行。”建行资产管理中心债权资产投资处处长李军说。

不过,投贷联动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商业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的法规要求,需要注重防范业务风险,审慎推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的投贷联动尝试应选择符合银行自身风控要求的项目,设立防火墙将风险与传统业务隔离。与此同时,监管机构应进一步细化投贷联动方案,出台独立的考核机制和风险容忍度,明确投资失败后的核销机制,以减少金融机构在支持科创“好苗子”时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