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汉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品“复兴少年宫”,未成年人的“第二课堂”

来源:平江县融媒体中心 2022-03-29 14:41
| | | |

户外乒乓球比赛活动中,“运动员”们精神饱满,挥动着球拍,小小白球飞来飞去,传递着团结,传递着友谊,传递着快乐。汉昌街道启明社区“少年宫”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据悉,该社区少年宫里像类似这样的活动开展还有很多很多,并且深受小朋友和家长喜欢。

小手牵大手  微行动彰显大温暖

虎年春节来临之际,复兴少年宫的小朋友们个个面对微笑,喜笑颜开。他们化身为小志愿者,在社区举办的“情系环卫工,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中,将一幅幅饱含祝福的春联和一袋袋物资热情的送到了环卫工人们手中,并与环卫工人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孩子们用夹子拾捡纸巾、果皮、饮料瓶、食品袋等各种生活垃圾,不仅切身体验了劳动者的不易,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欢乐闹元宵  “老游戏”传递“新知识”

在“生龙活虎闹元宵,张灯结彩猜灯谜”活动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在座的小朋友一边介绍元宵节的习俗,一边手把手教他们制作花灯,整个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猜灯谜环节更是扣人心弦,社区结合安全生产、防溺水、反电诈、禁毒、生活小常识等应知应会,将“灯谜”转化成“脑筋急转弯”,实行有奖问答。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讨论谜底,不仅加深了对传统节日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更开拓了思维,增长了见识,同时也收获了心仪的礼物。

小小功能室  发挥大作用

“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寒假期间,复兴少年宫的图书馆里孩子们认真翻阅书籍,互相交流,相互讨论,气氛非常融洽。“孩子们能在书籍中开拓眼界,体味多彩生活;能在阅读中积累知识,陶冶情操。我每周六都会带女儿过来少年宫看书、绘画、写字”。阅读室里的彭女士向记者说道。

启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乐平说:“社区‘复兴少年宫’于2021年11月成立,场所内图书馆、心理室、书法室、绘画室、户外场所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成立以来,我们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开展活动10余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能充实孩子们的文化生活,还能让孩子们在参与活动时,同步开启智力,培养能力,提升毅力,增强实力。”

汉昌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吴炳林说:“建设‘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他表示,下一步,汉昌街道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依托已有的新时代文明所(站、点)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资源优势,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教育活动,切实把“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让孩子们真正放飞天性、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