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重要精神

在创建文明县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6-29 00:00
| | | |

在创建文明县城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汪  涛

2015年6月28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们继续开会,主要是就文明县城创建的相关工作再次进行强调和部署,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建设标准更严、水平更高、市民更加满意的文明城市”目标,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根据创建需要,现在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突出问题导向,保持旺盛斗志

通过多年的创建,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城市已初步形成。在去年省文明委组织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我县夺取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虽然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我们与国家级文明县城失之交臂,但无论是从城市文明程度的实际效果来看,还是从广大群众的认可度来看,创建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文明创建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当前有一种很不好的苗头,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我们有不少单位,对文明创建不重视,搞一阵风,推一下就动一下,甚至是推了也不动,有的抓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应付了事,整改问题迟缓,主要原因还是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意识不强。不少领导干部的思想还停留在搞突击上,许多工作停留在一般化部署。现在已经是文明城市了,如果在深化过程中还依靠突击,那么深化就是一句空话。

二是部分指标不乐观。对照省级文明城市的要求,我县存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等问题。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出店经营、马路市场、窗口服务等不文明现象在反弹。对照中央文明办的测评标准,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平江都存在较大差距,需要下大功夫、大气力弥补短腿、做强弱项。三是社会氛围不浓厚。总体呈现“上面不热、下面较冷”、干部不热、群众较冷的局面,从思想到行动、宣传都明显降了温、减了速。特别是街道、社区没有广泛发动起来,广大市民没有参与进来,文明城市建设变成了少数单位和少数人的工作。同时,各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不够,缺乏大容量、有深度的报道,没有激发广大市民的关注和支持配合的热情。针对这些问题,全县上下一定要深化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保持旺盛斗志,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长抓不懈,久久为功,不断扩大创建成果。

    二、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创建实效

今年,省文明委授予我县新一轮省级文明县城荣誉,时间跨度为2015年至2017年,到2017年,我县又可以再次冲刺国家文明县城,承载百万平江人的梦想,将由我们去实现。根据测评体系要求,2015年、2016年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成绩将分别按20%、3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所以说,今明两年,既是我们保持省级文明县城荣誉的常态管理年,又是争创国家文明县城的基础工作年,必须从现在起,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具体来说,今后三年,我们要重点实施十大工程。

一是学雷锋志愿服务关爱工程。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促进志愿服务社会化、常态化。

建立志愿者注册培训、活动运行、服务记录、服务供需对接、回馈激励、法律政策保障等机制,使好人得到好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帮助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学习雷锋敬业奉献”活动,在社区和农村开展学雷锋“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在企业和商场集市开展“学习雷锋诚信经营”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学习雷锋优质服务”活动,在学校开展“学习雷锋爱国报国”活动。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志愿服务先锋行”活动,党员带全员,支部带全部,使学雷锋活动遍地开花。

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站,设置微心愿墙、微心愿树,并组织志愿者认领帮扶,通过“党员联社区”、“青年志愿社区行”等志愿服务帮助空巢老人、困难职工、留守儿童解决困难

二是诚信建设工程。以诚信建设制度化为目标,建立企业和公民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全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将违反交通规则、制假售假、违法经营、违法建设等行为纳入社会诚信记录。建好平江诚信网,实行“红黑榜”在媒体上公开发布的制度,大力宣传用良心做产品、卖商品的正面典型,曝光负面案例,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14信用记录日”等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培养市民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组织开展“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建设诚信商户、信誉商场市场。组织实施“政务诚信”专项行动,银行、质监、工商、食品药品、司法部门在查处假冒伪劣方面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同时评选一批诚信企业和个人。开展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活动,推动职能部门“阳光办案”。

三是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一是做好道德模范的推荐、申报和评选表彰工作,以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每个乡镇、社区都要建立“善行义举榜”,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化公益广告宣传。各种媒体和社会媒介要积极刊播公益广告,推进公益广告进机关、进社区、进公园、进景区、进学校、进医院、进车站、进商(市)场、进企业、进乡村,并在全县建设一批公益广告示范村。三是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以勤劳、节俭为主题,继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评选表彰文明餐饮示范店、文明食堂。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学校、节约型企业、节约型家庭,推介奖励节粮、节水、节电、节油、节约资源的“节约之星”,命名节俭养德先进单位和个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弘扬传统美德的民俗文化活动。今年重点办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利用三八、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和烈士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增进核心价值认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五是抓好网络文明传播。充分运用网络媒体传播正能量,设立微信公益平台,大力报道公益活动,及时对接公益服务的供需信息。

四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坚持用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开展好四项集中活动,即清明节期间“网上祭英烈”,“六一”期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七一”期间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十一”期间网上向国旗敬礼。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创新项目,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培育文明校风。组织好全县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把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的工作落到实处。继续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项目的管理和使用,新建一批城乡学校少年宫,进一步解决学生寒暑假期的活动场所问题。继续组织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五是市民素养提升工程。一是大力宣传市民文明公约,对文明行为进行鼓励,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惩处。继续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促进市民讲文明、守礼仪。二是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做谦恭有礼的平江人为重点,教育市民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三是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和全民健身行动。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全民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四是搞好家风建设。培育优良家风,使家庭成为文明城市的健康细胞。大力推介家风建设的先进典型,推广家规家训进农家和评家风、晒家风、送家风、讲家风的经验。办好家长学校,组织家庭教育宣讲团开展好家风“微宣讲”,引导千家万户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寻找、推介最美家庭活动,弘扬家庭文明新风。组织“家规家训进家庭”活动,通过家风家训的言传身教,敦风化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六是美好社区创建工程。加大美好社区的创建力度,按照“环境美、秩序美、生态美、人文美、风尚美,公共卫生好、设施配套好、社会治安好、邻里关系好、便民利民好”的标准,建设美好社区、温馨家园,建设一批示范社区。重点解决“蜘蛛网”、牛皮癣和消防通道问题,建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市民学校、图书室、科普活动中心、道德讲堂、青少年之家、家长学校、公益广告栏、阅读吧和志愿服务站。

七是环境秩序整治工程。一是环境卫生整治。重点解决小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的卫生死角,城区道路清扫覆盖率、重要场所保洁率、生活垃圾清运率和门前三包落实率要达到100%。做好水上垃圾的清理、餐厨垃圾的处理、建筑垃圾清运和飞车垃圾的清扫。二是交通秩序整治。重点解决车辆乱停乱靠问题,继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加大对闯红灯的处罚力度,确保城区交通秩序良好。三是农(集)贸市场整治。抓好农(集)贸市场的建设管理,对集贸市场进行市场环境和秩序整治。重点整治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乱摆摊点、无证经营、出售过期变质伪劣商品、短斤少两、消防通道和下水道不畅通等突出问题。四是五小门店整治。建立工商、卫生、药监、疾控、卫生监督等单位联合办公机制。重点解决证照不全,不亮证经营;缺少消毒、消防设施;门前三包不到位;家庭餐馆无证经营;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熟食无盖、生熟食混杂经营。加大对夜宵市场的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五是城中村整治。重点解决环境卫生及市容方面的脏乱;灯不亮、路不平、水不通;办养鸡场、养鸭场、养猪场等问题。环境污染整治。狠抓污染减排,着力综合治理。做好禁烟控烟的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要大力查处中心城区违规燃放鞭炮的行为。集中整治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噪音扰民。着力保护林地、湿地、江河和饮用水水源,建设生态环保示范县。

八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完成城区路灯安装,对城区现有的路灯开展维养;完成沿江风光带一、二、三、四期和首家坪一、二期以及天岳广场南路、连云路等的绿化提质;完善启明宾馆后山公园、湘鄂赣宾馆后山公园和鲁肃山后山公园的建设;开展环卫精细化提质管理,完善垃圾桶、果皮箱、作业车辆的添置和环保公厕等的建设;清理城区的文化垃圾、不规范用字、低俗广告、游医药贩广告,做好公益广告和景观灯的结合文章。

九是文化育民惠民工程。重点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建设,启动乡、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改造工程。2015年拟对10个乡镇文化站进行提质改造(其中新建5个,改造5个),力争使每个文化站面积达到400-800建设和完善一批村和社区的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中心(室),力争使每个阅览室面积不少于40,终端计算机不少于10台进一步打造文化惠民品牌,坚持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启动平江县文化体育中心建设规划。

十是美丽乡村推进工程。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文明幸福家庭系列评选推介。培育弘扬乡贤文化,对历代名贤积淀下来的文化传统、文史典籍进行挖掘整理,培育富于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鼓励各界成功人士回乡支持新农村建设,以自己所学所长反哺桑梓。加强村民自治。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修订《乡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的调解、监督与服务作用,遏制陈规陋习。依法查处封建迷信、非法宗教、聚众赌博等活动。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切实解决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等现象。通过改水、改厕和旧村改造,使乡村更加秀美。

三、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工作合力

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量大、面广,标准高、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瞄准目标,强力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城关镇、三阳乡和县直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对本辖区、本单位的创建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应对举措做到心中有数,对分管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及时交任务、提要求,跟踪督促检查。对一些创建中的“瓶颈”和顽症,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分管负责同志要一线指挥,积极协调。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关于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解》的要求,制定方案,研究措施,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细致梳理、抓紧整改、尽快见效。特别是实施“六大整治”的部门、单位,每项整治都要有具体方案、整治标准和整治效果。城关镇、三阳乡要切实履行本辖区市容管理和创建活动的牵头、组织、督查责任,不等不靠,动员辖区、属地内各创建力量协调联动,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三是强化督查问责。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主动担责,进一步健全创建工作专项督查制度,及时组织好专项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进行问责处理。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平江电视台、平江通讯报、政府门户网、平江手机报等新闻媒体要紧紧围绕如何提高市民的支持率、知晓率和满意度来组织宣传。要及时报道创建工作动态,宣传先进典型,为文明城市创建擂鼓助阵。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的宣传,形成“举目可见、侧耳可闻、人人知晓”的浓厚创建氛围。

同志们,创建文明县城,共建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职责,希望大家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从现在起,按照责任分解明确的工作任务抓好落实,对照测评体系的要求查漏补缺,确保我县在今年度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