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重要精神

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4-16 00:00
| | | |

14日上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强大思想武器,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宣读了2014届湖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文明标兵单位表彰决定。

徐守盛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向受到国家和省里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作用、特点规律、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对我们党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更大力度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徐守盛强调,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新形势下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知行合一。既加强理论武装,又加强实践养成。贵在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队作用,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公众人物要注重自身形象,提升道德修养,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选树更多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成在综合施策。做到多策并举、协同推进,坚持抓常抓长,注重舆论宣传,大力加强家庭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家国情怀,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重视家教,纯正家风,立好家规,重亲情不能徇私情,决不能让权力成为亲情之痛。

徐守盛要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以群众更多“获得感”为目的和标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突出抓完美社区建设,提高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指数;尽快补齐农村精神文明创建这一“短板”,以乡风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加强传统古村落保护和民族特色村落建设;文明单位创建要扩面提标,把创建触角延伸到市场主体、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科技创新单位。要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雷锋这面鲜艳旗帜举得更高,把雷锋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激发人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使雷锋精神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全过程;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在各行各业组建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服务者,让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以德树人、德育为先,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整治互联网空间、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精神文明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徐守盛强调,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全民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放到与广大群众最贴近的村镇、社区、企业和学校,建设过程请群众参与;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到百姓之中听取意见,到基层一线挖掘和总结经验,搭建更多人民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平台和载体。要坚持协同推进方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务实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和纠正一手硬、一手软,抓一阵、丢一阵,喊一喊、放一放等形式主义的做法,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实效。(文章转载于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