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重要精神

谢春生县长在全县迎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督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来源 2014-08-22 00:00
| | | |

在全县迎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督战大会上的讲话
谢春生

同志们:

        4月11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三城同创”工作推进暨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冲刺动员大会;上个星期,我和领梅同志对创建工作中任务较重的18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督办约谈;今天,再次召开创建工作组组长、创建责任单位一把手和分管副职等同志参加的迎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督战会,足见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大家一起观看了县委政府“三城同创”督查组牵头开展的模拟测评视频短片,对创建工作的差距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印象;县委办副主任彭以仁同志通报了前段文明创建专项督查情况,督查得很细致、很认真,通报得也很具体、很到位;城管局、食药监局、公安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表态有信心,也有力度。请大家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迎检,统一认识,把信心和干劲提起来

前段时间,各工作组和各创建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提出的各项指标和任务,以找差距、补短板、主攻关键部位、加强薄弱环节为重点,在全县掀起了新一轮文明创建热潮,解决了创建工作中的不少突出问题,创建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公共文明水平在创建工作中得到进一步提升。刚才,县委、县政府“三城同创”督查组通报表扬了一些单位,我在这里就不重复了。县委、县政府对大家在创建工作中给予的支持配合和付出的辛勤劳动是认可的,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待创建夺牌成功后,我们还要好好总结这些好的作法、成绩和经验,并要表彰和奖励。我上次在冲刺动员大会上讲到,“三城同创”是一次没有间歇的大接力,已经参赛,不能退场;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大好事,只许成功,不能失败;是一次竞争激烈的大角逐,虽已小胜,不能自满。认识的高度,决定创建的力度。当前,正处在创建冲刺十分关键的阶段。大家一定要克服疲劳厌战的思想情绪,下定背水一战的决心,拿出志在必得的信心,齐心协力,一鼓作气,争取今年全国文明县城夺牌成功。为此,我们还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统一认识,形成共识。

1、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临阵磨枪。今年全省申报国家文明县城的仅有4个指标,分配到岳阳市的指标最多只有一个。现在岳阳市不仅平江在创,岳阳县也在创,而且去年岳阳县在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排在平江的前面。今年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必须同时具备两个前置条件:一个是必须连续三年在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进入前四名;另一个是必须在岳阳市排名第一名,难度可想而知。省文明办组织的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8月份就要正式启动了,时间非常紧。对照创建标准要求,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还有很多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仅仅6月30日至7月17日开展的第三轮督查,就查出问题1600多个。如果不下死决心抓紧整改,今年平江在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肯定要吃败仗,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就会“泡汤”。俗话讲: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尽管差距还很大,离目标要求还很远,但我们有打恶仗、打胜仗的好传统,只要我们抓住临阵前这一个多月十分有限、十分宝贵的时机,抓紧磨好迎检的各种“武器”,擦亮迎检的各个“窗口”,完全有可能在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打一个漂亮的大胜仗。

2、与其事后抱怨,不如未雨绸缪。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是“三城同创”的核心工作,是县四大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出的集体决策,也是县四大家向全县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已经成为了全县人民共同期盼、共同努力、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景之一,县委、县政府已将其列为今年全县主要工作目标之一。虽然创建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但如果创建目标完不成,承诺兑不了现,其后果大家可以预料得到。与其到那个时候大家都来相互抱怨、相互指责,不如现在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转机,早做准备,超前应对,尽量把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各项指标研究更深更透一些,把迎检的各项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创建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

3、与其苦等苦熬,不如奋力一搏。今年是我县本轮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今年创建不成功,6年前获得的全省文明县城荣誉就不再保留,下次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必须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重新开始,这将会是一个十分漫长、十分艰辛、十分痛苦的过程,也将会为全县人民留下深深的遗憾。长痛不如短痛。与其让机会从大家身边溜走,今后再来苦等苦熬,不如大家齐心协力,在这一个多月里全力冲刺,奋力一搏,才有希望搏出成绩,搏出精彩。

4、与其追责问责,不如尽责履责。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全县各单位都已递交了责任状,都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哪个单位、哪个人因履职不到位、推动工作不力、创建任务没完成而影响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到时肯定要追究责任的。与其到那个时候来追责问责,大家不如进一步增强“三城同创”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履行好单位和个人应尽的职责,做好单位和个人该做的事情,都来为创建工作加砖添瓦、出力出汗,确保全国文明县城夺牌成功。

二、要以问题导向的意识迎检,对照标准,把差距和问题找出来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创建工作也如此,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改什么、什么容易丢分就加强什么”的原则,对创建标准要求进行学习再学习,对测评方式方法进行研究再研究,对薄弱环节进行查找再查找,对工作差距和问题进行整改再整改。

1、创建标准要深入研究。按照《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标准》的要求,文明创建内容包括环境清洁、交通文明、市场文明、公共场所文明、社区小区文明、人际和谐、公益行为、窗口服务行业、未成年人社会文化环境9项指数,有37个测评指标和132个测评内容,加材料审核共10大项内容,涵盖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内容相当多,标准也十分严。县文明办要对中央、省、市出台的关于创建文明县城的有关文件再一次进行认真钻研,对我县出台的创建方案再次进行梳理,确保文件精神理解不出偏差,创建方案部署的工作没有遗漏。

2、测评方法要熟悉掌握。文明指数测评形式多样,一般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和网络媒体调查等方法。在入户问卷调查中,每个城市随机抽样选择1000户居民家庭,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评价。实地观察是由调查人员深入城市商业街、公园、广场、车站、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开展暗访,对市民行为状况进行综合考察。其中,公共环境主要是对市民日常行为和空气、水质作出评价,同时对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公共文化设施等进行考察;公共秩序主要是对城市交通秩序作出评价,同时考察市民驾车、骑车、乘车、行路是否自觉遵守法规和秩序;人际交往主要是对公共场合人们的行为是否热情、友善、文明进行评价,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能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能否耐心细致回答外来人员求助询问,观看文体表演是否符合文明礼仪要求等;公益行动主要是对市民参与慈善捐助活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见义勇为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方式不一,一般采用随机动态的方法进行测评,调查前要求提供城市地图册3份,调查时间不预先通知,调查过程不接待、不陪同、不跟踪、不引导,10多名异地抽调的调查队员在平江进行为期7天左右的依地图册进行调查,调查37个样本点,调查期间其问卷调查一般安排晚上上户进行,调查结果直接录入微机,录入后直接进入省调查总队的公共文明指数录入系统,无法更改。可见,“国检”标准高、要求严,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马虎不得。

3、工作差距要查实找准。今年县“三城同创”督查组对我县文明县城创建进行了连续三轮督查,而且督查非常认真,非常细致,但督查了解的情况很不乐观。仅第三轮督查测评的55个县直单位,就查出1620个问题,其中:城管局236个,城关镇148个,药监局138个,公安局治安大队121个、运管所85个,文化执法局80个,公安局交警大队72个,教育局64个、房产局63个、卫生局58个,其它单位在创建方面的问题也不少。刚才宣读的通报,有的已经点到了单位,点到了具体街道、路段、宿舍区、小区,点到了具体问题。各创建工作组和创建责任单位对这些问题一定要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但我们的创建工作并不只有这些差距和问题,还有的可能没有发现出来,还要认真查找,决不允许发现不了问题。存在这些差距和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三个方面:一是重视不够,行动迟缓。从今年4月开始动员部署到现在已有3个多月的时间,有的单位领导对文明创建工作很不重视,甚至是敷衍应付,没有实际行动。有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工作忙、业务工作重要为由,对创建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亲自过问督查少,带头参与创建少。有的分管负责同志责任心不强,没有及时向一把手汇报创建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没有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没有把志愿者队伍带到创建工作一线。二是整治不力,问题反弹。职能部门监管缺失,牵头责任单位没有抓好落实,上次冲刺动员会部署的城区十大整治行动没有得到很好落实,路段创建留于形式,特别是城区乱搭棚子,街边、花坛、屋顶种菜养鸡,城区脏乱差现象等问题非常集中,出现严重反弹。三是配套滞后,设施不全。特别是20条街道无盲道,无消防设施,无文明创建提示牌;16条街道人行道地面砖破损严重;部分街道和公共服务场所没有无障碍设施;部分街道没有安装路灯,无交通安全设施标志;部分路段、住宅小区没有硬化,没有排污设施。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早整改,今年全国文明县城夺牌将成为一句空话。

4、整改问题要全面认领各个工作组和各创建责任单位对“三城同创”督查组通报的问题,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打好收条,还要对创建工作全面来一次“回头看”,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个个问题都有单位认领,认领的问题个个都有人员落实。

三、要以攻坚克难的作风迎检,全面整改,把难点和重点攻下来

现在距离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只有一个月时间,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个月的有限时间,以百米冲剌的速度,抓重点,攻难点,扬优点,补缺点,大打一场迎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创国全国文明县城的攻坚战。

(一)要在全面发动干部群众上下功夫。争创全国文明县城是一项群众性实践活动,广大干部群众既是创建的主力军,也是创建的受益者,只有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建才能取得实效。要采取三条措施全面发动干部群众:一是要开动所有的宣传机器。各工作组、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在本部门、本单位再召开动员会,落实创建任务,明确创建标准,宣传创建意义,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支持和配合创建工作。县文明办、创建办要组织城区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和经营门店,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手机报、红土网、政府门户网等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进行高密度、大力度、有深度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要迅速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大走访活动。公共文明指数检查测评的样本点多,随机抽样的居民家庭上1000户,其中包括广大市民家庭,也包括我们的干部职工家庭。本周起,相关县直单位、城关镇、三阳乡要按照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员干部进社区当“五员”服务活动。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到联系社区报到开展活动,都要走访联系对象,宣传“三城同创”的意义和要求,模拟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问题调查,引导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建工作。三是要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志愿者行动。志愿服务是衡量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重要标杆,也是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一个核心指标,其权重占到整个考核体系的26%。通过县文明办的组织发动,目前全县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14万余人,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一定要发挥好志愿者服务队伍的主力军作用,把志愿服务作为教育引导群众支持参与文明创建的有效载体,深入推进。一方面,县文明办要继续加大志愿者招募注册工作力度,进一步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另一方面,组织引导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活动,切实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助。

(二)要在大力整治公共环卫秩序上下功夫。环卫秩序是城市的脸面,通过连续几年的创建,城区主要街道的环卫秩序有了明显改观,但城区一些背街小巷、宿舍区、小区、社区及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秩序实在令人担忧,有的甚至不堪入目,刚才通报的诸多问题尤以环卫秩序问题最为突出。要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几个难点:一是要整改城区违规种菜严重反弹的问题;二是重点整改城区乱搭棚子严重反弹的问题;三是要重点整改拆迁遗留问题;四是要重点整改路段创建流于形式的问题;五是要重点整改城区脏乱差现象严重反弹的问题;六要重点整改私拉乱倒建筑垃圾的问题。城管局这段时间要把所有的干部都放到管理一线,切实加大一线秩序的监管和执法,确保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保洁无死角。各创建责任单位要坚持环境卫生常抓常管,确保单位内部、新老宿舍老区和责任路段秩序良好、卫生整洁。房产局要切实加强城区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确保小区卫生整洁。城关镇要牵头抓好各社区、居民小区的环卫秩序整治。

(三)要在依法规范公共交通秩序上下功夫。公共交通秩序这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重点之一。城管和交警部门要配合行动,规范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的停靠。交警部门把干警压到指挥一线,进行有序指挥和科学调度,解决好重要路段、重点区域的交通阻塞问题。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车辆,超限超载、超速超线、酒后驾驶的车辆,以及随意调头、随意拐弯、随意抢道、乱鸣喇叭、闯红灯、乱抛垃圾的车辆,以及最近出现的飚车现象,要严查、严管、严教、严罚。要规范客运市场,大力整治非法营运和抢客拉客行为。要加强对公交车、出租车、过境客车的监管,严厉禁止随意停靠,随意上下旅客,必须到站到点、规范营运,特别是对出租车卫生状况差、司机着装散漫、不系安全带、不打印发票、随意调头、语言不文明等突出问题要下大力气整治。

(四)要在抓好“五小”行业和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城区“五小”门店必须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确保整治达标。对违规经营业主要在第一时间下发执法文书,凡拒不整改的,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取缔的坚决取缔。城区各商贸市场、集贸市场要实行干部驻场制度,加强市场日常管理,集中解决环境卫生差、乱摆摊、占道经营、流动商贩沿街叫卖等问题,要营造诚信经营、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

(五)要在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各窗口行业主管部门要对主管的窗口单位逐个排查整顿,特别是人员集中的政务服务中心、医院、宾馆、银行等窗口单位,要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确保环境整洁、秩序良好、制度健全、着装规范、文明服务。天岳广场、沿江风光带、汽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要分块安排人员值班巡查,及时劝阻和制止乱扔杂物、随地吐痰、践踏草坪、大声喧哗、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让全县各公共窗口真正“亮”起来。

(六)要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上下功夫。进入今年城建计划的秀野大道、首家坪大道二期、东兴北路、育才中路、平伍公路城区段升级改造等城区交通项目,以及背街小巷改造、城区主要街道破损地面砖的修复,要加快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城区交通设施;城市主次干道的市政公用设施、无障碍设施,包括井盖、路灯等小件设施,要逐个检查、维护,不整洁的要清理,破损的要修复,需更换的要更换,进一步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一次查漏补缺,争取少留盲点和死角;城区亮化设施、园林绿化设施也要抓紧完善。

(七)要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宣传“24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坚决取缔“黑网吧”,有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要办好“道德讲座”,经常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整治耍新郎、耍孝子、街边治丧等一些陈规陋习,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提升市民整体素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

四、要以严肃严明的纪律迎检,精心组织,把责任和要求硬起来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每一项指标都是硬要求、硬杠杠,迎检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必须以严明的责任、严格的督查、严肃的纪律作保障。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既定方案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落实工作班子,将责任人划定到区域、到街巷,将创建具体工作倒排到周、到天,将目标要求确定到岗、到事,确保创建工作责任分工到人,任务量化到,目标考核到位。分组牵头指挥的县级领导要亲自挂帅抓,各单位“一把手”要深入一线带头抓,分管副职要主动担责具体抓,相关工作人员要积极尽责认真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要强化督促检查。本周起,“三城同创”工作督查组每天都要安排人员开展明查暗访,每周要发一期督查通报。要突出重点,加强对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工厂作坊、商店小铺、旅社宾馆、餐馆酒店、医院学校、小区院落、公共场所、居民住户等重点区域的督查。要创新督查方式,在开展明查暗访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模拟督查、网上督查、电话督查、问卷调查、民意测验等活动,及时把握工作动态,收集群众意见。要注重督查实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通过电话通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等方工,督促创建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做到“四个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

(三)要加强工作调度。从本周起,“三城同创”指挥部每周要调度会商一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情况,10个工作组的牵头县级领导每周要召集各组的创建责任单位召开一次调度会,调度分析整改情况和会商整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要加大曝光力度要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创建工作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拖全县后腿的单位,以及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要进行现场拍摄,公开曝光,鞭策后进单位及时抓好整改,落实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摒弃陋习,规范行为。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建城、管城、爱城、护城意识,最大限度争取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全社会营造合力同创的浓厚氛围。

(五)要严肃工作纪律。凡连续两轮次督查不达标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向“三城同创”督查组提交书面说明和整改情况。连续三轮次不达标的,在全县通报批评,给予黄牌警告,电视公开曝光,并要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四轮次不达标的,要启动问责,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给予相应处理。对在国家、省、市专家暗访、调研、考核验收中因工作被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由县问责办启动问责,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给予严肃的处理。对垂直管理单位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因工作推诿、拖沓影响文明创建工作的,以县委、政府的名义,向单位主管部门抄送处理意见。同时,对于创建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县委、政府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同志们,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启动在即,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而且没有退路。全县上下唯有坚定信心,背水一战,才有夺牌的希望。我们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一定能够在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取得好成绩,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