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重要精神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未知来源 2014-08-18 00:00
| | | |

    2月18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2014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教育引导与做好服务相结合,坚持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刘奇葆指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要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志向。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让孩子们熟读并记住24个字,抓好友善、孝敬、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重视家庭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要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增强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努力提供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严厉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开展少儿出版市场专项治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分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年来,教育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实、新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研究制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文件,启动实施“德育在行动”计划,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贴近学生的具体要求,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将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中小学普遍开展诚实守信、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勤劳好学、节约环保、团结友爱等系列行动。我们将着重抓好:一是开展红色旅游、二是实施绿色评价、三是普及蓝色知识、四是远离黄色信息等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孙寿山: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文化环境
    近年来,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重点从加强精品创作生产、深入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主题活动、切实加强少儿出版物市场监管三方面着手,努力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文化环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决贯彻落实这次会议做出的各项部署,深化措施,狠抓落实,在加强精品创作生产,满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开展大型主题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氛围、加强少儿出版物市场监管,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上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出版广播影视生产,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任贤良:净化网络环境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最近以来,中央领导同志连续作出批示,提出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重点、思路和新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树立问题意识,及时跟踪淫秽色情传播动向,深入研究淫秽色情传播规律,按照“重拳出击、依法处理、打出影响、打出声势、打出效果”的要求,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扎实开展整治工作,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今天会议精神特别是奇葆同志的讲话要求,从以下四方面:一、开展“净网2014”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传播势头。二、坚决整治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传播的“重灾区”,切断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利益链条。三、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加大依法惩处力度。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文化建设和上网安全教育上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管住管好网络阵地,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网络环境。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 徐麟:强化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大课堂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委主要领导非常关心上海儿童剧场等标志性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和运行,要求我们全面做好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大课堂这篇大文章,并从以下三方面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一、注重顶层设计,做好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规划布局工作。二、注重规范整合,做好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工作。三、注重常态长效,做好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运行维护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奇葆同志讲话要求,认真贯彻本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探索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 吴靖平:建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关爱留守儿童 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四川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全省农村未成年人1200多万,其中留守儿童368万,是数量最多的省份。近年来,四川省文明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的,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抓手,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从强化统筹协调,着力破解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难题、建好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德育人重要作用、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三方面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非法使用童工等问题上,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做好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 易炼红: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广泛深入的道德实践活动中茁壮成长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关系家庭幸福、社会和谐。长沙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始终看得很重、抓得很紧。近年来,我们在中央文明办、湖南省文明办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央8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少年儿童关心的事、喜欢的事入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不断在孩子们头脑中搞建设、长道德。从紧扣主题,突出时代内涵、健全网络,形成工作合力、创新载体,用好活动阵地三方面展开了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奇葆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开展诚信教育、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弘扬孝道孝行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做实做深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我市107万未成年人幸福快乐学习,健康茁壮成长!
岳阳市分会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强调
    2月18日下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领导徐新启、李为、秦吉兵在岳阳分会场参加。
    电视电话会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在岳阳分会场就切实做好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制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网络,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围绕思想先导、学校德育、文艺精品、社会关爱、文化环境、条件保障等六大工程开展工作。要突出办好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青少年之家,开展好各类节日主题活动、经典诵读活动、学雷锋做小小志愿者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国梦、我的梦”学习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引导未成年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