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平江县乡村“复兴少年宫”:着力三个提升 编织多彩童年

来源:县文明办 2022-06-07 15:23
| | | |

美术室里,孩子们专心绘画;音乐室里,孩子们高声歌唱;手工室里,孩子们无限创造……走进平江县乡村“复兴少年宫”,随处可见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呈现着一片欢乐且充满活力的景象。

2021年8月,平江县被确定为岳阳市“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坚持强化组织机制、升级场地设施、扩充服务力量、开发课程项目,将其与“双减”政策、农村素质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紧密结合,让广大农村少年儿童的学习成长环境实现华丽转变。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26所,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累计开展活动130余场次,受益未成年人近1.1万名。

整合阵地资源延伸特色课堂

走进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面积近1280平方米,拥有十万册藏书,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尽情享受阅读的乐趣。原来,伍市镇依托湖南省唯一一座乡镇图书馆——九龙图书馆,打造了一个“书香四溢”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目前,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还建有多媒体室、活动室、领袖著作阅读室等活动场所,并于每周日上午开展学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安全知识讲座、手工、书法、绘画、益智棋类、绘本阅读等9项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

在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过程中,平江县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资源,坚持依托现有场地,按照一室多用、一地多用的原则,对现有的教学设施进行合理有序的修缮、改造、共享利用。同时,深入挖掘县域内优势阵地资源和非遗资源打造特色阵地,并把周边的“青年之家”“儿童之家”“知心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科普基地”等阵地整合起来,实现共建共享。

充实师资力量 提升优质教辅

“哇,好神奇!”在石牛寨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孩子们不由自主发出惊叹。原来,孩子们正簇拥在一幅“丹霞石牛”的画卷前,听着来自浆市中学的志愿老师讲解惊心动魄的地壳运动。“我们‘复兴少年宫’的辅导员共15人,都是志愿报名的,大部分都是乡村学校老师,还有民间艺人、返乡高校学生等。”石牛寨镇宣传委员余潇宇介绍。

在乡村“复兴少年宫”中,这样主动报名的志愿者不在少数。平江县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的骨干作用,以乡村学校教师志愿者为主体,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吸纳各类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文体骨干、退休教师、老干部、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校外兼职辅导员,形成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实现乡村“复兴少年宫”持续良性运行。

强化实践养成 提升活动内涵

在虹桥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富有趣味的文体活动,极大地赋予了该镇“复兴少年宫”的内涵,冬至日包饺子、亲子运动会……成为了增添孩子们幸福长跑的加速器。在这里,除了开设了舞蹈、音乐、绘画等常规课程外,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与“复兴少年宫”结合,坚持“一调研二备课三总结”的教学准则,打造内涵丰富、多姿多彩的手工、非遗传统文化传承等特色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中释放自己、挖掘潜力,感受快乐!

同时,平江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坚持以理想教育“树人”,注重将地域范围内的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纳入教育实践点,通过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游红色地标,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并结合传统节日及本地乡土文化特色,常态开展剪纸、皮影戏、花灯制作、诗词吟诵等“非遗小课堂” ,有效打通服务农村少年儿童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实现了学中乐、乐中学。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结合本地优秀文化传承、融入好人文化,积极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