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木金乡:小小“红黑榜” 激发大效应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20-01-05 15:17
| | | |

“南塘村增加组余甘注之父丧事简办,遗体火化……”南塘村老爷头首在集镇张贴摆酒通知,违反了村规民约,列入黑榜进行批评!

近日,木金乡各村移风易俗“红黑榜”持续更新,正反典型相继“曝光”,引导群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新风。

据了解,“红榜”凝聚正能量,集中公示尊老爱幼、邻里和谐、庭院整洁、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黑榜”教育警示反面典型,曝光不遵守村规民约、破坏公共财产、不孝敬父母、大操大办等现象。

为拓展“红黑榜”效力,该乡“推”一套制度。在评定“红黑榜”过程中,由党员组长推荐或自荐确定候选人,红白理事会逐一核实,再公开投票评定上榜的人和事,确保“红黑榜”公信力。同时,探索“红黑制度”与“奖惩机制”有效衔接,同等条件下,“红榜”群众优先享受民政、劳务培训、公益岗位等优惠政策,并纳入“木金榜样·最美人物”候选人名单,对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村民,还给予200--400元/次的补助;入选“黑榜”的村民,则取消其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优评先资格和相关资助政策。

“19年筹措资金18000元,奖励表彰18名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红榜’准大学生,同时取消3名违规操办的’黑榜’准大学生的奖学金申请资格。”该乡分管负责人表示,将严格兑现奖惩,确保“红黑榜”实效,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

“红榜点赞、黑榜亮丑”的“红黑榜”,在推动移风易俗的同时,也激励着全乡党员争当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今年来,全乡400余名党员带头参与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也是‘红榜’的常客。”负责人谈到,“红黑榜”使党员身份越发显现,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同时不断释放着“乘数效应”,带动全乡人民见贤思齐,推动全乡文明风尚持续向善向好。

目前,该乡14个村均已建立村民道德“红黑榜”,今年共登榜200余条,有力地推动了乡风文明,成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朱英群 朱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