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县林业局:奋力兴林 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来源:县林业局 日期:2022-05-23

近年来,县林业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实现林业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致富双赢。

平江县作为湖南省的重点林业县,一直致力于发挥当地林业优势,做活林业产业文章,搞好生态林业建设,增加群众收入。2022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县林业局联点帮扶长寿镇朗坑村和共和村两个脱贫巩固村,助力乡村振兴。从今年3月初开始,县林业局选派精干力量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协助村级发展集体经济、防止群众返贫。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开展帮扶工作。在具体工作措施上,聚焦“生态宜居”,兼顾“产业兴旺”,共促“治理有效”,助推“乡风文明”,实现“生活富裕”,在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主动作为、积极贡献,书写新时代林业工作者砥砺奋斗的无私担当。

生态林业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县林业局驻村联点三个月以来,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技术人员走村入户,对山林资源进行反复调查、评估,并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会议,根据群众意愿,相继出台帮扶方案、措施。通过规划,确定2022年度分别在两个村范围落实“油茶、造林、幼林抚育、果树”等林业项目面积1800余亩,同时,鼓励脱贫群众积极参与林业项目建设,拓宽了农民群众增收的渠道,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预计为村级集体和群众增加收入每年在50万元以上,农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更为强烈。林业项目的落实,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双赢,从而真正意义上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翁焱根)